小弟最近的車子

300里程數換一次300塊錢的機油(不知道是什麼機油)
1000里程數換一次光陽公司裡的檔車專用的機油(好像350塊錢的樣子)
快接近2000里程數換一次200塊錢的光陽公司的塑膠車機油

請問一下我這樣一直換不一樣的機油會怎麼樣嗎?! 會不會傷車子阿?! = =

那為什麼我騎到一千多里程數時 騎車的時候會有小小聲的"喀喀喀"的摩擦聲音?!
是因為車子受損了嗎?! = =








er">


◎機油品牌不斷更換

 目前為止,我仍然使用其它品牌機油;請問如果我改用魔特的機油,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?

請問我可以使用混合兩種不同品牌、品質、黏度的機油嗎? 

從這個網站上可以瞭解到,四行程的機車有一定的相容性,所以你可以不用擔心相容性的問題。

我會建議,盡可能長時間使用同廠同規格的機油,雖然具有一定得相容性,但大雜燴之後,機油的功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,但性能可能會改變,改變幅度可能不大,時間拖長,可能就會有影響(你可能感覺不出來,因為是冷水煮青蛙)。

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機油打架,就是因為不同的油種參雜,造成引擎或騎乘時的不協調。雖然會有不協調感,但檔車不是紙糊的,只要不要用到假油,定期換機油,都可以活得好好的。

 有些人會追求更細膩的操作感,所以對機油會有點挑剔,甚至有人還會用新換的機油作洗引擎的動作,第一罐加進去後,騎出去晃一下,然後再換第二灌,甚至洗到第三罐。對於一般的正常且不玩車的人,這樣根本就是多此一舉。


以我來說,我是長時間使用同廠同規格的機油,我對於機油是會稍為挑一下,最近打算換另一款來試試,但我不會有洗引擎的動作,頂多再換新的時候,把舊的漏徹底一點,換第二次和第三次也是會漏徹底一點,第四次後就不管了。

我的機油並不是長期在同一家機車行換,而是額外去買的,因為車行的機油並不是經常有庫存,有時要換可能會沒有。自己會換,但有時懶得自己換,就會去車行花個50$自備機油請人家換。
 
◎喀喀喀的聲音

我不知道你是在什麼樣的情況像有這樣的聲音,所以很難判斷。

檔車的聲音本來就很多,神經比較敏感的新手,可能會以為車子出了問題。通常如果車子有異聲,同時騎乘的感覺與平常不同,哪就有可能是一種警訊,有時可能連聲音都沒有。

我前陣子離合器線斷裂,沒有聲音,但有徵兆,不管怎麼調,拉沒多就又鬆了,這就代表快斷了。

◎機油額外知識補充

一般常見的認證(規格)有SAE、API、MA。

●SAE
這個認證比較常見,也就是常常看到的XX W-YY 複合黏滯系數,其實他就是SAE的規範。

XX是代表機油在低溫下的流動性,國外有研究顯示,若是在冬天,機油的低溫流動性不好 ,容易增加引擎磨耗。以台灣的氣候而言是不至於有這麼大的影響,國外的研究室在接近零度,甚至零度以下的低溫,台灣的氣候也只有冬季的高山才有機會出現。所以以台灣常態的氣候可以挑選10或15的番數都不會照成太大的問題,至5的番數也是OK,但0番數就幾乎看不見,畢竟台灣不是個容易下雪的氣候。

YY是指機油在高溫時的流動性。機油會隨著引擎的溫度提高,流動性增加,過度的增加,會使機油失去潤滑效果(這是比較籠統的講法,實際上原因複雜不再多做講解) 。這個係數的挑選需要依照駕駛者的習慣,40番數的一般騎乘者皆OK,50番數適合一般正常長途駕駛(60%的長途),或是高轉速引擎,60以上就是競技使用。

參考資料:中國石油

●API
這個規格比SAE還要重要,他是規範不同年代的引擎所適用的機油。每一代的引擎都需要對應不同的機油品質,目前API所要求的品質目標是低污染性機油。
 
規格表使用S後面加上A、B、C....等英文代號,目前可以見到的規格有SJ、SL、SM、SN,SJ後面的規格均已停產或升級。

相容性方面我直接舉例子,一台車的引擎規格適用SL等級的機油,可以與他相容的有SL、SM、SN,SL後面的規格均不相容。換言之,就可以依引擎適合的等級往後推,前者均不適用。

有人可能會說,等級越高越好?不一定,比較重要的是要與引擎相容。

另外SN是2010年才推出的規格,在此做個補充,網路上很多資料應該都只有道SM,SN為最新的規格。

 ●MA認證

 這是由日本JASO所制定的規範。JASO注意到API的規範使機油的潤滑效果越來越佳,但針對濕式離合器(註1)的車種會有不良影響,容易使離合器打滑,所以針對離合器打滑的部分做了另一個認證。

規範有MA和MB,MA適用於濕式離合器,MB是用乾式離合器(註2)。

註1:濕式離合器是指離合器泡在機油中,所以若機油的潤滑效果會影響到離合器,就有可能會打滑。一般的檔車均是濕式。

註2:乾式離合器則是沒有泡在機油中,極少量的重機才會使用乾式離合。 



參考資料
現役KTR、網路資料、過去回答資料